曹晓凡律师参与研发的我国首个环境行政处罚智能办案系统通过专家论证

作者: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 吕静然  浏览量:1729  发布时间: 2019-12-20 12:08:10  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曹晓凡,环境执法通

副本  

近年来,各地对行政执法工作重视程度日益提高,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生态环境执法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日益提高,但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新形势下,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快速增长,环境执法难度日益加大,如何智能、规范、公正、高效实施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成为环境执法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2019127日上午,中国首个环境行政处罚智能办案系统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监察研究分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及各省市生态环境执法领域的近20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证会。

刚刚于20191120日参加完国家检察院官学院第30期学术沙龙作主题报告的主讲人曹晓凡律师,参加了本次论证会,对环境执法通的研发过程及执法通的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环境执法通2.0(安卓端)是由北京汇丰达科技有限公司聘请国内知名环境执法实务专家和熟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律师、拥有丰富的大型分布式系统架构经验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场景下业务处理能力的高级技术人员共同参与潜心研发而成。

新型环境行政处罚智能办案系统将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合法性审查、决定、执行、结案等执法程序设置成软件操作程序。通过程序状态机实时自动指引、记录适用程序的全部步骤和内容,从而实现操作信息化、过程痕迹化的全过程记录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该系统内置了生态环境执法常用的400多个环境违法案由,2万多个环境违法行为数据。按照程序自动指引违法证据收集、裁量证据收集,自动判定违法行为是否成立,自动生成各类执法文书,从而实现文书数据化、分析可量化。系统的语音制作笔录、执法任务流、案件流、审批流均可实现网上流转,有效提高执法效率。案件信息自动发布功能,落实了执法信息公开的要求,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全方位、多角度的执法统计为执法决策提供了真实的数据支撑,能够使三项制度精髓主旨得到完整体现。

相关文章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平大街290号5楼  电话:0335-7639881  传真:0335-7639909

技术支持:易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