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曹晓凡律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疑难问题解析》 贯通生态环境执法的“最后一米”

作者: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 吕静然  浏览量:3588  发布时间: 2019-06-21 21:46:33  曹晓凡,生态环境执法,疑难问题解析

微信图片_20190621165738

  日前,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曹晓凡律师主编的另一部关于生态环境执法专著——《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疑难问题解析》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据曹晓凡律师介绍,此书起缘于其“环境执法实务”(2018326日更名为“生态环境执法实务”)微信公众号。20161110日,曹晓凡律师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环境执法实务研讨群,群成员主要是全国各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一线环境执法人员,人大系统、政协系统、法院系统、公安系统、检察系统、人民政府、律师、安监、大学、企业等领域都有代表成员,大家对环境法实务问题的讨论异常热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研究会负责人吕忠梅老师多次建议将群里探讨的问题予以整理。2018927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赵宇处长建议编写《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常见问题100问》这样一本书。中国环境报的王玮老师也于2018930日说起中国环境报将第06版改为说法版,主要探讨具体的法律标准等问题,满足基层对某个细分领域法律适用问题的现实需求。就这样,《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200问》一书由此面世。

《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200问》2019年出版时正式定名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疑难问题解析》,此书共解析了220个生态环境执法实务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所有问题均属于“生态环境执法实务研讨群”经常讨论的问题。书中还引用了很多已经公开发表的法律释义或者解读、针对环境执法与司法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专业分析文章、生态环境部部长信箱的回复、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关于环境执法问题的复函等各方面的权威观点。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环境资源研究会负责人吕忠梅老师为此书作序,吕老师称:此书针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生态环境执法依据的新变化、新授权,为一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打通执法的“最后一米”,会对一线执法工作者疏解压力、降低难度有所助益。同时,也会助益生态环境法学理论研究与立法的完善。

相关文章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平大街290号5楼  电话:0335-7639881  传真:0335-7639909

技术支持:易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