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曹晓凡律师受邀中法论坛做专题演讲

作者: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曹晓凡  浏览量:1967  发布时间: 2018-10-19 16:52:07  中法论坛,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曹晓凡

 

今年,法兰西共和国掌玺官兼司法部部长Nicole BELLOUBET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傅政华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与法兰西共和国司法部关于法律和司法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从而迈出了司法领域政治对话的第一步。1月份时,中法两国元首曾共同表达了在司法领域开展政治对话的心愿。

20181011日至12日,第四期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 (RFCDJ) 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本次论坛是在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处的倡议下,由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中国法学会和大陆法基金会举办,法国驻华大使馆对本次活动给予支持。此次活动旨在为中法两国法学者及法律从业人员构建一个交流共同关注主题的双边合作空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律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司法机关代表、机构法律顾问和高校学生等法律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

 响552_副本

应主办方邀请,河北渤海明达律师事务所曹晓凡律师作为受邀嘉宾参加了此次盛会,在专题“为了健康环境:环境法实施的有效性”作了《中国环境执法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专题演讲。着重介绍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部门分工、按日计罚、环评、“三同时”、查封、扣押、行政拘留、拒绝检查等环境执法的热点难点问题。本专题由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副院长艾利·赫纳司法官主持。法中环境协会(EPC)创始人兼法国会长曼纽尔·贝纳福特律师、法国巴黎检察院公共健康处主任欧德·勒基谢尔检察官、原生态环境部政法司巡视员王夙理司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厅王天颖副处长分别就“法国环境法紧急处理程序”、“法国巴黎检察院公共健康处:一支综合、特殊的团队”、“中国环境法的实施”、“中国环境公益诉讼”作了主题发言。

此次活动,无疑是2018年“中法环境月”期间的一个亮点,其主题是“饮、食、吸呼:健康环境的法律保障”(Respirer, boire, manger : Quel droit pour un environnement sain)。除了总论坛外,此次交流活动中一共设置了六个分论坛,分别就企业环境守法与企业社会责任、污染与健康安全、环境司法专业化与环境司法人员能力建设、环境损害的鉴定评估、赔偿、环境刑事责任惩罚、健康环境与《世界环境公约》草案等论题进行讨论。

2545_副本

第一个专题的“重要嘉宾发言”,由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主任王灿发教授主持。前法国环境部部长科琳·勒帕吉女士、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分别就“环境法律改革的三个阶段”、“环境与健康风险的法律规制——以环境法为视角”作了主题发言。

相关文章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平大街290号5楼  电话:0335-7639881  传真:0335-7639909

技术支持:易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