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公布10起人民法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参考性案例

作者:  浏览量:1673  发布时间: 2017-04-23 21:07:08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华民族,国民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案例
 

418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10近年来人民法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和保障的参考性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国家战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依法妥善审理、执行各类案件,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地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据悉,本次公布的案例,系最高人民法院根据20162月发布的《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经过一段时间的司法实践,从三地法院精选的10起涉京津冀协同发展参考性案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扼要的风格,对基本案情、法律依据、宣传意义作了提炼。10起参考性案例紧紧围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等协同发展计划,分别从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不同方面,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能的情况,对促进京津冀地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序号

案名

法院名称

案例意义

案情简介

案例类型

1

祁某某等人诉陈某某、北京某混凝土有限公司等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北京法院

保障民生,促进共享发展

受害人的户籍地虽然在河北农村,但其收入来源地是北京城区,因此被扶养人生活费应当按照北京市城镇居民的相关标准进行计算。

民事案例

2

北京某水泥有限公司、北京某矿业有限公司诉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撤销企业关闭通知案

北京法院

服务去产能,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和司法能动性,将行政纠纷从根源上予以实质性化解,努力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行政案例

3

北京某公司某物业管理中心、北京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案

北京法院

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保障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注重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优势作用,强调诉前调解的介入,一揽子化解了大量的诉讼,平衡当事各方利益、化解潜在矛盾风险、保障腾退义务主动履行,有力推动了动物园批发市场疏解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民事案例

4

河北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申请执行天津某集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

河北法院

加强执行联动协作,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天津、河北两地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联动,跨区域协同作战,共同执结一起特大标的案件,有利彰显了人民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坚强决心。

执行案例

5

谢某某污染环境案

河北法院

惩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促进绿色发展

被告人非法追求经济利益,造成 环境严重污染,人民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确保 绿色发展。

刑事案例

6

某县金山岭长城管理处与北京某规划院合同纠纷案

河北法院

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促进协调发展

人民法院本着服务和保障协同发展的理念,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 妥善处理案件,使每一方当事人都得到满意,是一起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民事案例

7

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诉河北某炼焦制气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市某水泥有限公司、唐山某环保机械有限公司、被告徐某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天津法院

坚持执行联动协作,促进协调发展

本案是自京津冀三地法院签署《京津冀执行工作联动协作协议书》以来,三地法院启动的首次执行协作案例。京津冀三地高院团结协作,对京津冀执行协作的启动模式、协调模式、问题解决模式进行了实践和探索。

执行案例

8

北京YJRS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诉天津YZH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河北霸州市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

天津法院

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

判决书在对专利侵权认定的原则进行阐述时强调:权利人在无效宣告程序中对某一技术特征的技术手段及技术效果所做的陈述,不得在民事侵权案件中反悔。该判决在等同侵权判定以及禁止反悔原则的适用上具有典型意义。

民事案例

9

栾某某等21名养殖户与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上污染损害责任纠纷案

天津法院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

本案是在京津冀沿海地区发生的一起重大海洋环境污染案件。污染地位于河北、被告之一位于北京,审理地位于天津,案件连接点涉及京津冀三地,属于典型的涉京津冀案件。

民事案例

10

李某某等八原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航运公司海上养殖损害赔偿纠纷案

天津法院

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权益,促进开放发展

审判中依法解决了三个相互关联的法律问题:责任比例,适用过失相抵原则;赔偿项目,需要根据渔民养殖的具体情况,适用损益相抵原则;赔偿标准,依据法定标准和当事人过错情况确定具体金额。

相关文章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平大街290号5楼  电话:0335-7639881  传真:0335-7639909

技术支持:易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