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公诉人明达所授课 谈公诉人与辩护人的关系

作者:吕静然  浏览量:2355  发布时间: 2018-04-04 14:54:56  渤海明达,王春毓,公诉人,辩护人

1 

2018330日下午,明达讲坛邀请到了业内知名的公诉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王春毓检察官赴明达所授课。

王春毓检察官1992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1997年进入检察院从事公诉工作。20065月荣获第七届河北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比赛第一名。20多年的公诉工作,王春毓检察官办理了数百起各类刑事案件,没有出过一次差错。今天,拥有丰富公诉经验的春毓检察官,站在公诉人的角度,和明达所的律师们一起探讨公诉人与辩护人的关系。

春毓检察官认为,辩护人与公诉人最终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法律的公正适用,但公诉人是指控犯罪,辩护人则是在法律范围内维护刑事被告的权益。因此,辩护人与公诉人的“有效沟通”就非常重要。春毓检察官说,致力于法的研究的人首先应该知道“法”这个称呼从何而来。法其实来自正义,就像杰尔苏定义的那样,法乃善良与公正的艺术,即:法是一门艺术;法是公平的;法是善的;法是包含公平与善的艺术。由此,本着共同的目的和宗旨,公诉人和辩护人不仅是对手,也是合作伙伴,只是这种“合作”是通过“斗争”来实现的。因此,辩护人在审查起诉阶段要积极争取公诉人的支持。这样一来,公诉人会减少错案几率,辩护人也会为当事人争取最大利益,从而取得共赢。

2

随着春毓检察官的娓娓道来,明达所的律师们听得频频点头,一堂课下来,都觉得受益匪浅。

课后,明达所还召开了全所会议,高广清主任尤其强调了执业操守和执业底线问题,要求全所律师尤其是年轻律师,务要遵守职业纪律,恪守职业道德,不能辱没了明达所的名声,更不能为自己的执业前途设置障碍。

相关文章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平大街290号5楼  电话:0335-7639881  传真:0335-7639909

技术支持:易讯网络